愿保兹善,千载为常。

Call Me by Your Name

沈阳女人(赵麦)搭乘英国航空公司班机(British Airways)前往谢菲尔德参加斯诺克世锦赛时被恐怖分子劫机,坠出机舱前,关键时刻主谋之一(Mike,不是本名,中缅混血,孤儿,妹妹Angel死于毒枭屠村游戏)拉住她一同跳伞逃生,然后把她留在苏格兰境内牧区的故事。

  

*

“Why call me Angel.”

(为什么叫我安琪。)

  

“……”

  

“Who is Angel? Your girlfriend?”

(谁是安琪,你女朋友吗。)

  

“Shut the fuck up.”

 (把嘴他妈闭上。)

  

赵麦意识到对方的不虞,不敢再套话。从航班上与乘警交手到降落至这片无人地带,男人尚未实质性伤害过她,但暴行随时有可能发生,这个被称为“Mike”的雇佣兵显然是整个劫机事件不可或缺的一环。两人一深一浅走在苏格兰境内的牧区中,湿润的草甸不断吞噬着他们的脚印。这会使警方追踪变得困难,赵麦的心渐渐下沉。

  

她途中几次陷入泥沼,又被对方一言不发地拔出来。握着对方上臂时,她低头看向防弹背心侧面的武器,认真思考了一下从他怀中夺过枪支然后反击的可能性——实在是过于微小——她决定先按兵不动。大约三个小时后,天渐渐亮起,远远的,公鸡嘹亮的鸣叫传入杉树林。

  

是村庄!

  

赵麦惊喜地回过头,黑洞洞的枪口仍稳如磐石地指向她的心脏。她沸腾的喜悦冷了下去。出乎意料地,枪口向左晃了晃。

  

她难以置信地跟着转了小半圈,不敢挪动步子。像是不耐烦似的,那个雇佣兵把枪插回大腿外侧的皮套,皲裂的手指指向左边:

  

“Go West. ‘Bout 90 minutes. You’ll see the railway station.” 

(一直走,90分钟左右,你会看到火车站。)

  

赵麦觉得自己可能是疯了,扔下一个不断失血的活物转身离开令她感到道德上的亏欠。你在同情一个杀人犯,她告诉自己。她盯着对方在晨光中泛着紫黑色血渍的裤腿,想到坠出机舱前那痛苦到近乎于怀念的一瞥,“What about you?”(那你呢。)

  

“怎么,舍不得我。”男人的中文带着奇怪的滞涩,仿佛许久不说了。他舔了舔撕裂的唇角,声音听起来像是破损的提琴,可见长途跋涉耗尽的不只是赵麦的体力。那张削瘦、黢黑的面孔扯出了一个不耐烦的笑,“Fuck off. Or you can stay here forever.”(滚吧,或者永远留在这里。)

  

以为这样一个金钱至上的凶徒仍怀有慈悲心肠是一种可悲的误解,泪水来得又急又快,将黎明中刀锋般的身姿冲成模糊荡漾的波影,羞耻和愤怒淹没了她。赵麦猛地转身,向他指的方向跑去。

  

Run.

  

——“你的妈妈和养父都死了,阿萧。”盛温向脚底的男孩露出平和到几乎残酷的微笑,“他们欠我东西,好多好多东西。”

  

——“但我很宽宏大量,亲爱的孩子,非常。”他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,鞋底与砂石在耳际摩擦的声音让男人轻缓的嗓音像在天边一样遥远,“他们欠了我许多花,你只需要把它们摘回来给我。你看,”他指向不远处山坡上正在燃烧的罂粟田,“就在那里,三朵就好。”

  

——男孩看了看自己折断的脚踝,剧烈的悲哀几乎捏碎他的心脏。Angel像小鸟一样的声音尖锐地响起,“我可以!我可以!” 盛温狂笑起来,甚至抱着小女孩转了一圈,刚刚击发的枪管灼痛了她细嫩的皮肤,灰色裙摆在空中飞扬。“你想替你哥哥摘花吗?”她哭着点点头,又很快将眼泪抹掉,“我跑得很快,很快,我会替吴盛温摘最好的花。”

  

——不。

  

——她小小的脚拍打在田耕的砂砾上。

  

——不。

  

——“好女孩,跑快点儿,你哥哥等不及了!”他用手枪把他的头撬起来,好令他看到妹妹奔跑的背影。

  

——不。

  

——“我摘到了,我摘到了,我——”

  

灰色的裙摆像一粒灰落入闪烁的余烬中,那么轻,他眨了下眼就不见了。

  

Run. Angel, run.

  

在赵麦看不到的背后,男人几乎迷恋地看着她迅疾的动作,她跑得那样快,仿佛之前没有累得哼哼唧唧,细长的身影迅速没入了樟子松与灌木交杂的密林深处,这一次没有被任何事打断。Mike歪着头,超凡的耳力捕捉着少女的脚步声,直到晨起的鸟鸣覆盖了所有动静,心中芜杂的嗡鸣终于淡了下去。

  

传讯机适时地开始震动,他低头看了一眼,抬腿迈向反方向,很快消失在石墙另一边。

  

Down by the river, by the boats 

Where everybody goes to be alone 

Where you won't see any rising sun 

Down to the river we will run

评论
热度(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子玫瑰 | Powered by LOFTER